Monday, May 25, 2009

RNW 多元文化社会:真实的荷兰影像


当荷兰政客与文人捧着豪达奶酪与郁金香推广"荷兰主体认同",阿姆斯特丹与鹿特丹的摄影师们却以真实的影像证实了,唯一的"荷兰主体认同"就是种族与文化的多元性。 (擊點"Read More" 閱讀全文)

本文原刊載於荷蘭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站
http://www.rnw.nl/zh-hans/%E4%B8%AD%E6%96%87/article/%E5%A4%9A%E5%85%83%E6%96%87%E5%8C%96%E7%A4%BE%E4%BC%9A-%E7%9C%9F%E5%AE%9E%E7%9A%84%E8%8D%B7%E5%85%B0%E5%BD%B1%E5%83%8F

多元文化社会:真实的荷兰影像 圖/文:陈宛萱 Agnes Chen

15-04-2009




当荷兰政客与文人捧着豪达奶酪与郁金香推广"荷兰主体认同",阿姆斯特丹与鹿特丹的摄影师们却以真实的影像证实了,唯一的"荷兰主体认同"就是种族与文化的多元性。

荷兰社会近几年来忙着重新思索移民政策,民族主义抬头,不少政客跳出来拥护所谓的"荷兰本土性"、"荷兰价值"、"荷兰的主体认同",但究竟何谓"荷兰的主体认同"?或许透过摄影师的镜头,最能够诚实地表现出所谓的"荷兰性"。

阿姆斯特丹Huis Marseille摄影艺术馆推出的一场名为"荷兰家居(Dutch Households)"的摄影展,呈现了荷兰家庭生活结构与种族的多元性。而鹿特丹的荷兰摄影博物馆(Nederland Fotomuseum)则走进文化种族组成最复杂的鹿特丹街头,一幅幅充满各色人种、来自世界各地移民的影像,证实"多元"就是荷兰社会巨变中的唯一"不变"。

荷兰家居
阿姆斯特丹摄影师Taco Anema从2002年起,造访荷兰100个家庭,走进他们私密的家居空间,探索家人之间微妙的互动,完成100幅色彩丰富、以"荷兰家居"为主题的摄影作品。虽然从未明确地设定荷兰家庭与移民家族的呈现比例,Taco Anema的作品却清楚地展现了,多元的文化与种族背景,在荷兰家居中早已是个无可抵赖的事实。除了在荷兰落地生根的摩洛哥与印尼家庭,通过异国婚姻、领养外籍幼儿,传统的荷兰家庭结构已有了剧烈的转变。



文化的多元异化外,荷兰家居最大的变化其实是结构上的改变,Taco Anema表示:"荷兰政客喜欢谈‘核心家庭'(父母与两名子女)说它们是‘荷兰文化的基石',然而通过这些照片你可以清楚地看到,单亲家庭、同性伴侣、同居关系已是荷兰家居的常态。这也是展览名称为何不叫‘家庭'(family)-狭义指向婚姻关系构成的家庭-的理由。我称之为‘家居',即一群人住在同一屋檐下。"

当然这也不只是住在一起罢了,将他们连结在一起的,就是亲人之爱。这些通常阳光灿烂的周日午後拍摄而成的照片,忠实地捕捉了家人间的情感互动,不分种族文化背景,这亲人之爱与家居的和谐欢乐不言自明。Taco Anema说:"虽有文化与语言之别,‘家'是情感的核心,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。"



鹿特丹街景
鹿特丹荷兰摄影博物馆(Nederland Fotomuseum)展出的"为什么不(Why Not)"摄影展,则是鹿特丹摄影师Otto Snoek十年不辍纪录鹿特丹街景的心血结晶。巨大的展示方块将展区分格成市街网络,标志着鹿特丹重要街道的路名,参观者就像走入城市之中,目睹一个"真正的"鹿特丹。鹿特丹是荷兰种族最复杂、外来移民最多的城市。在Otto Snoek的眼中,不断涌入的新移民和持续变化的都市景观,导致了城市历史与记忆连结的丧失,这既是鹿特丹的问题,却也是其动力所在,"我试着接受它,不给予正面或负面的评价。"



作为一个尽心尽职的街头摄影师,Otto Snoek多次冒着被追打的危险,真实地记录下鹿特丹充满活力的狂欢精神,同时也极为混乱、消费主义的真实面貌。他说:"我所拍摄的虽然是鹿特丹,但这些影像其实也是荷兰或西方文化的缩影,一个极端的表现。"



中国面孔
Otto Snoek 的鹿特丹影像充满了各色人种,应证了鹿特丹多元文化社会的特质,但其中却少见中国面孔,难道四万多的中国移民在荷兰社会中还是如此地隐而不见?Otto Snoek的解释是:"或许是因为中国人多半留在自己的生活区域,极少参与市中心的节庆活动。"

"荷兰家居"100幅家庭肖像中,也没有中国人的身影。"我曾经试着联系过一个中国家庭,但后来他们不知为何取消了约定。我想身为一个荷兰人要蠃得他们的信任是很难的,另一方面或许他们也不喜欢进入主流媒体的报导之中,"但Taco Anema并不打算放弃,"我会继续尝试的。"

No comments: